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

神学与电影的红绿灯


我们家有五口人,我是老大,下来有两个弟弟,我父亲是个生意人,长期在外谋生。记得我8岁时某天下午,门铃响了,我和母亲开了门,迎面的是位绅士,他自我介绍说;他名叫李律师,他说;我爸去世了,留下一笔4亿的财产,叫我们母子签收………。
以上故事纯属虚构,如有雷同,纯粹巧合。

电影!这就是香港与台湾常拍的电影。看多了,让人白天都会发梦,叫白日梦!在我8岁时我爸爸去世了,这是事实。但我等了30多年,居然没有律师找我签收遗嘱,不知是否找不到我家地址呢?还是律师也移民了?或许是有关当局冻结了这笔遗产?哈哈!看来最有可能性的就是吃太多“大头菜”了!

电影的兴风作浪,让人随风逐浪。大伙儿买票看电影,从理智上清楚知道,自己不是剧中的俊男美女主角。但观赏了“英雄本色”后,就冲动到当起Mark哥来!连问都没有问过“我”这当好市民的,是否能接受这奇异的造型;大热天气穿冬天大风衣,带墨镜,口咬火柴枝,只差走路没有放慢镜头。此外,当今的年轻男士,因受“台风”和“韩风”的袭击,头上的造型像足鸟窝一般,把脸藏在发窝里,不知目的何在?可能是遮挡太阳吧!可能欠人钱?这就是受电影折磨由人变成的“自恋狂魔”了。请小心这 you do i do 的传染病。

以上笔者所拉的两个警报,是反应梅智理的专题所作出的对话。电影是一种娱乐,是一种广告,具有正面与反面的教材。制片商为了票房的卖座,即施出挥身解数来达至哗声取宠的视听果效。

在《死囚168小时》的情节里,描述一个修女如何维护一个受人鄙视的杀人犯。其负面影响是敌视法律,纵恿人去犯罪。拍戏归拍戏,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位修女是如此做?又有多少个 罪犯悔改呢?若不用点理智去做个思想排毒的话,说不定感动过后,都会向女儿鼓吹当修女的伟大!这不是开启人类道德观,是贩卖与滥用故事的情感,来刺激人的良知,从而产生同鸣共唱的幻觉。

影片《甘地传》外号印度雄师,舍身救民突显人性,故事与人物没问题,乱世中出英雄,理所当然。与宗教扯上才是问题!就连作者都呼唤读者,“要对其他宗教留有空间”!这话的意义何在?鼓励信仰印度教?似乎,作者对其他宗教相提并论、一视同仁!神学立场在哪?难道受了甘地的迷惑了?

《希特勒的名单》拍摄手法残忍,用慢镜头制造赤身露体的大屠杀死亡气氛。这是影片的艺术及三级色情的交叉区,令观众又惊又喜!虽有轰动性,但醉翁之意在所难免。不过,大导演“史匹堡”善于用「黑白」画面避开及减低血腥视觉的残暴镜头。思维如此细心精密,值得一赞!

笔者略见,好的影片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;重大师(导演),重剧情,重主角,这三角的平衡。此外,为了避免身心的捆绑,此处有个忠告;千万别将自己“知道”的或“看到”的当成定论!也别把自己认为“对”的当成“结论”。做人处事,看电影都一样!需要聆听、检讨和改进。须以神学的角度鸟瞰电影。

笔者对电影的态度,想不到用什么字体来表达其疯狂的程度。不过,笔者内心深处有两个秘密,此地作个分享。在我7岁之前,父母曾带我看过几次电影,打从那时开始,我有个伟大的梦想,就是长大以后,我要成为电影院的“照票员”。一来可以每天看戏,二来观众进场时都得听我的指挥!够神气吧!电影是我人生旅程碑的意念图。另一项秘密,也是第二个梦想,是要出版书,书名是:××××××电影。出书是搜索此文章时得到的启示,但笔者还须作各方面的努力!

最后,笔者在此为主作个见证,电影与咖啡所种下的「瘾」,就在去年,笔者求主洁净。如今已能收放自如,重拾自由,感谢神!一切荣耀归于全能的父神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